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课程建设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统战基地  校庆专题  工会工作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全国高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现场教学展示活动
2017/11/01 肖楠楠 宋彦葵/文 杨光/图    (点击:)

2017年10月28至29日,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高校思政课教学,进一步发挥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培训、示范、指导等作用,有效深化“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改革,我校举办以“学习贯彻十九大、展示教学新风采”为主题的全国高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现场教学展示活动。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会主办、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协办,青岛科技大学承办。参会人员共有170人,包括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分委会委员,各省级思政课教学专家组织“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负责同志,各省级教育工作部门推荐参加全国高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展示活动的全体教师,山东省部分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青岛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

28日上午,教学展示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开幕式由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分委会副主任委员、南开大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纪亚光主持。我校党委副书记张元利发表了讲话,介绍了青岛科技大学的基本校情、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教学、科研等方面的特色和成绩,包括: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首批山东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拥有包括“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在内的三门省级精品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并指出:学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重点课程、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纳入学校发展规划,进行重点建设,全面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思路攻坚、师资攻坚、教材攻坚、教法攻坚、机制攻坚。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教育部思政课教指委副主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分委员会主任王炳林教授发表讲话介绍此次活动的基本情况及具体流程,同时强调指出,这次大会旨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交流教学经验、推出教学人才,为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做出贡献。此次活动得到教育部的高度重视及支持,希望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通过展示、相互学习,重在参与。

随后进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辅导报告,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教授做了题为《历史性变革与新时代理论创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旨报告,从历史、理论和世界三个方面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意义,并进一步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思想和新征程。教育部思政课教指委委员、长江学者、华南师范大学院长陈金龙教授做了题为《党的十九大精神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研究与教学》辅导报告通过严谨的理论分析,提出了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加强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的研究探索;教育部思政课教指委委员、中央马工程专家、北京大学教授仝华做了题为《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的几点思考》从十九大报告理论内容出发,指出要深刻研究十九大报告的理论内容,在此基础上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进“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报告内容深刻的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旨,令人获益匪浅。

28日下午至29日上午,在教学展示活动中,经前期各省市院校选拔、各省级教育工作部门推荐,教指委专家从中选拔了58位选手参加现场教学展示。教学展示活动分三个小组同时进行,教学展示一组由王炳林教授主持、二组由何云庵教授主持、三组由纪亚光教授主持。教育部社会科学司教学与出版处干部范丹卉现场观摩指导了教学展示活动。通过一天的展示和评比,最终评选出2017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6位,教学能手12位,教学骨干40位。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运君教授荣获教学能手称号。

29日下午进行教学展示活动的闭幕式。闭幕式由王炳林主持。首先三组专家进行了评审总结,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宋进教授提出教师要从“照着讲、接着讲、对着讲、领着讲”四个方面进行自身授课能力的提升,并要具有历史的汇通意识,使“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历史与历史人物、历史情怀相结合,体现出历史的温度。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高中伟教授从纲要课要有宽度、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四个方面进行了小结,也指出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问题研究意识,对历史问题发声。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新平教授肯定了此次教学展示活动,指出课程凸显了价值导向与党创新成果相结合,内容精心准备并各具特色的优点,同时也指出在选题、教材体系的转化、教学内容与教学形式的结合以及纲要课与中国近现代史的结合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的问题。

王炳林对此次教学展示活动进行总结。他认为本次活动具有三个特点:一是内容丰富、交流广泛。党的十九大辅导报告精彩深刻,引人入胜;教学展示内容全面覆盖,教学素材多样;选手来源多样,充分交流,同台竞技,收获了教学技能和友谊。二是准备充分、展示精彩。选手们充分发挥团队精神,展示教学精益求精的精神风貌;答辩环节高潮迭起,充分体现了思政课教师扎实的学识;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成效显著;三是评选认真、收获巨大,教学展示规则科学,过程公开、公正、公平,体现了专家们严谨深邃的工作态度和培养人才的宽广胸襟。他同时提出应该正确处理演讲与教学、提出问题与知识介绍、讲道理与讲故事、教学与研究的四种关系,对以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表达了殷切的期望,并对青岛科技大学的付出予以感谢。会议对获奖选手进行颁奖。

本次教学展示活动是我校首次承办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会会议,对于提高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质量具有深远的意义。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学院新闻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12青岛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