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课程建设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统战基地  校庆专题  工会工作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学术论坛李晓晨教授为研究生讲授学术论文的写作方法与规范
2018/04/04     (点击:)

/李华  图/胡建学

为提高我院研究生的论文写作水平,培养良好学术意识与写作规范,2018年43日下午,李晓晨教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统战理论研究基地办公室,为全体研究生作了一场题为“研究生学术论文写作方法与规范”的专题报告。论坛由学院副院长张运君教授主持。此次报告会为时2个小时李晓晨教授从论文选题、学术创新、资料查询、电脑利用、写作规范、注释完整、参考文献、引文注释及学术道德等九个方面详细介绍学术论文的写作与规范。

关于如何选题,李晓晨教授指出,学生应注重培养自身的问题意识,学会带着问题读书,可从资料出题、理论引导、现实启示、逻辑推演等多种角度进行选题,避开选题的局限性;关于学术创新,李晓晨教授告诫学生:“学术创新切忌无目的、无原则的标新立异,要及时掌握学术动态,勇于开辟新的研究领域,通过平时的现实关怀与文化积累等途径进行学术创新。”关于查找资料,李晓晨教授结合亲身经历介绍如何快捷有效地查找资料,她强调在面对浩如烟海的资料时,要正确处理好博与精的关系。

关于论文的写作规范,是这次报告会的重中之重。李晓晨教授着重从格式、引文注释、参考文献三个方面进行讲述。在格式上,学术论文要有前期成果介绍,文字表述立场要中立,内容摘要应言简意赅;在引文注释上,要注重引用内容的适度,规范注释形式;在参考文献上,要对文献进行分类、排序。

最后,李晓晨教授指出,学生在学术论文写作过程中,应具备良好的学术道德反对抄袭,尊重前人,谦虚谨慎。

本次论坛2018年马克思主义学术论坛的第一讲,既丰富了学生的论文写作知识,也拓展了学生的论文写作思路,对于激发他们的研究兴趣和创新热情具有积极意义。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学院新闻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12青岛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