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课程建设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统战基地  校庆专题  工会工作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学术论坛秦宁波博士作“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关系的历史考察及启示”学术报告
2018/05/23 李华    (点击:)

2018年5月22日下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统战理论研究基地办公室,秦宁波博士为全体研究生作“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关系的历史考察及启示”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张运君教授主持。秦老师从背景分析、历史考察、启示意义三个方面对马克思主义与传统文化的关系进行了全面解读。

关于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关系的背景,秦老师从四个方面展开论述:中国传统文化主流思想的演变,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的洗礼,东西方文化论战中的交锋,以及封建符号“孔子”的固守束缚。

关于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关系的发展历史,秦老师认为可大致划分为五个阶段:五四运动至抗战爆发是第一阶段,即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对立冲突阶段;抗战爆发至1957年春是第二阶段,即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对立又融合阶段;“反右斗争”至“文革”是第三阶段,即“左”倾中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冲突加剧阶段;“文革”结束至十八大是第四阶段,即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辩证统一发展阶段;十八大后至今是第五阶段,即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融合发展阶段。通过这五个发展阶段的阐述,秦老师为全体研究生系统清晰地阐释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脉络,并顺理成章地引出了最后的问题,即在全面深化改革和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今天,如何对待中国传统文化?怎样正确处理好继承与发展的关系?以及如何实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问题。

最后,秦老师谈了几点启示:一是要坚持科学的唯物辩证的文化观;二是要实现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对话”;三是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四是要根植中国现实、中国问题;五是要学习中国传统文化。

此次报告会历时一个小时,秦老师的讲述由浅到深,由表及里,内容丰富,意义深刻。在庆祝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此次专题报告会的举办,拓展了我院研究生的学术视野,能够使其树立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自信,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为其正确认识和处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提供了有益的指导。

/李华 图/胡建学 审核/张运君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学院新闻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12青岛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