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课程建设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统战基地  校庆专题  工会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2012年度工作总结
2013/01/20 魏红卫  本站原创   (点击:)

2012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党的各项建设,紧紧围绕领导班子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并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有关情况简要总结如下:

一、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十八大精神

1.组织全院教师对十八大精神的集中学习。学院党总支组织全院教师集体学习了胡锦涛同志所作的十八大报告,安排部署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要求要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帮助大学生理解把握十八大精神。

2.加强对骨干教师学习十八大精神的培训。近期分两批选派6位骨干教师参加了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组织、在省委党校进行的全省社科理论骨干和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为组建学校和学院的十八大精神宣讲团做好师资准备。

2.各教研室(党支部)认真开展集体备课,做好十八大精神的“三进”工作。十八大召开起始,各教研室就认真组织教师开展集体备课,形成“十八大精神专题解读”的基本教案,将十八大精神全面融入各门课程教学中,切实做好十八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大学生头脑”(简称“三进”)工作。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安排,结合我院的实际,特制定了十八大精神“三进”工作实施方案。

二、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效显著。在党支部建设中,马院党总支下设5个基层党支部,其中,教工党支部4个,研究生党支部1个。注重把那些讲大局、讲原则,讲团结,讲正气,能力强,办事公,政治思想好、业务水平高的年轻党员选进总支委员会。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提高了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取得了明显成效。思想道德修养教研室党支部被评为“山东高校科教兴鲁先锋基层党组织”;“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模式创新研究”获批青岛市高校基层党建创新工程的项目。

2.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党政紧密结合。党建工作必须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中心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已经成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党员的共识。各党支部以学院发展目标为方向,共同推进党建及各项工作的开展。坚持育人为本、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紧紧围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这一“生命线”,抓住学科建设这一“龙头”,不断提升科研水平和学术水平这一核心竞争力。党政联合召开学科建设会、研讨会等活动,找到了党建活动与学院的业务活动和行政的契合点。明确了“优化结构、强化教学、打造精品、培育特色”的学院发展思路,使党建工作和学科建设都上了一个新台阶。

3.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党员素质。注重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党建工作的重要位置,通过抓制度、抓阵地、抓典型,参观考察、专题讨论等形式,反复对党员进行理想、宗旨、纪律和优良传统作风教育,以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特别是组织教师到井冈山革命圣地等参观考察,深刻领略了井冈山精神和老一辈革命家的风采;体会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和高尚情操;懂得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力量之所在;进一步提升了对党的认识,更加坚定了为共产主义的奋斗的崇高信仰和信念。

4.党建活动与学院师生的各项活动紧密结合。党建工作归根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学院党总支坚持以人为本,把促进师生的全面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推进党员教师与非党员教师活动的结合、教师党建与研究生党建活动的结合,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团结和凝聚广大师生的政治核心。探索并坚持教师支部与学生支部开展共建活动,加强了师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进一步增进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抓好教育行风建设,打造党员教师良好形象

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部署的《关于印发青岛科技大学教育行风民主评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不断加强教育行风建设,认真开展教育行风民主评议工作。学院成立了教育行风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行风民主评议工作实施方案》,同时对教育行风民主评议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自查自评。厘清了学院教育行风的现状,找出了存在的不足,并对之提出了整改的意见和建议。学院的整改工作本着把握“一个目标,两个兼顾、三个坚持”。“一个目标”: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巩固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成果,促进学院科学发展。“两个兼顾”:一是兼顾学校在教育行风民主评议的统一部署;二是兼顾学院教学、科研、管理的有序发展。“三个坚持”:一是坚持贯彻好民主集中制原则,广泛发扬民主,在学院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教师和学生的主人翁作用,加强党务、院务公开力度;二是坚持完善制度,规范行为,奖优惩劣,综合治理。同时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党总支平时注重教职工党员的教育管理,严格要求党员教职工在各自岗位上,要做到为人师表、以身作则,为师生树立党员的良好形象;三是坚持人本关怀,关注师生的思想和实际,多做工作,深入细致,解决问题,增强了师生的归属感和凝聚力。

四、围绕教学、科研中心,争创优秀工作业绩

在学院党总支的组织带领下,教工支部全体党员教师在教学科研方面勤奋工作、锐意进取,力争在教研上上水平,在科研上做文章,在管理上取得好成绩,表现在下列几方面:

1.严抓党员教师教学质量,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全体党员教师在教学上态度认真,尽职尽责,严抓日常教学各个环节。如备课充分,既备教材,又备学生;严格执行教学计划,教学方法手段多样,效果良好。从教学检查的情况看,党员教师肯钻研,勤思考,上课普遍受到学生的欢迎。2012年1名党员教师获青岛市首届高校教学名师奖,3位党员教师分获校级教学效果优秀奖一等奖、二等奖和青年奖。

2.组织党员教师积极参与科研活动,提高科研能力。党总支把党员教师带头进行科研活动。2012年一位党员教师入选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其主持的课题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实现学院国家级课题零的突破。获批省部、市厅、校等各级别项目24项,省市级奖项5项,其它获奖4项;出版专著1部;共发表论文43篇,其中发表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上有12篇,CSSCI收录3篇。

3.在研究生管理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抓好研究生毕业论文指导等工作。2009级思政研究生论文指导工作正有序开展,党员教师承担了大量工作。

(2)高度重视毕业研究生就业指导工作。每位党员均能按照学院里的安排,承担毕业生就业的指导任务,尽量通过自身努力,为我院2013届毕业研究生就业工作圆满完成作出应有的贡献。

(3)学生日常管理显成效。积极响应党总支的党员联系班级活动,指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教职工党员做到既教书又育人,在学生面前起到了表率作用,树立了教师党员的良好形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过去的一年里,学院党总支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以下一些问题。

1.在党员教育方面:有的支部对党员教育的时间、内容和人头不够落实,尤其是有些教工党支部,在党支部的活动时间里,往往安排和处理一些日常事务,挤占了党内教育时间,冲淡了党内教育主题。在学习深度上,联系实际也不够,有时则照本宣科,使教育成效不够明显,教育形式也比较单一,缺少生气。

2.在党建工作认识方面:一部分人对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认为党建就是组织一下学习,发展几个党员,工作一般,要求不高;有个别教工党支部重业务轻党建,党建工作有时流于形式,被动应付。

3.在党务干部队伍方面:学院的党务干部多是兼职,存在工作不到位的问题。一部分党务干部是业务骨干,承担较多的业务工作,造成无时间、无精力去抓党务工作。

4.在党建课题研究方面: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党建问题的研究不够,承担和参与党建课题的积极性有待提高。

六、今后的努力方向

1.探索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完成在青高校基层党组织创新工程项目。

2.加强制度建设和理论学习,使支部建设更加规范化、系统化、理论化,切实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3.加强对研究生党员的教育和培养,特别是班主任和党支部要加强工作力度。

4.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营造“比学赶帮”的良好氛围,实现各项工作的科学发展。

5.进一步加强对青年教师特别是高学历教师中的组织发展工作,力争把优秀青年知识分子、高学历知识分子吸收进党组织,给党增添新鲜血液。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

2013年1月6日

编辑:mks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学院新闻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12青岛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