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课程建设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统战基地  校庆专题  工会工作 

本科生思政课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建设 >> 本科生思政课 >> 正文
[媒体马院]学习强国:指尖上的大课堂:——青岛科技大学思政课教师探索“学习强国”进课堂
2019/03/28     (点击:)

“学习强国里面的微视频你看了么?”“我的学习积分又增加了55分!”……在青岛科技大学《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前学生们七嘴八舌的讨论中,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胜老师已经悄悄走进教室。只见他打开电脑中的“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网页,熟练地找到“中国音乐”栏目,点击播放歌曲《在太行山上》。

“红日照遍了东方……”随着歌声的流淌,学生们的注意力逐渐集中到讲台上。曹老师先问了大家上周推荐的《习近平文汇》和《学习金句》栏目的学习情况,又布置给学生课后观看平台影视频道中《血战湘江》和《开国大典》两部影片并提交观后感的作业。

随后开始正式上课,讲到“反对外国侵略的斗争”一章时,曹老师播放了学习平台中电影《甲午海战》和《东京审判》的片段,并启发学生课后以“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关键词搜索相关文章。

张树富同学表示,学习强国帮我把“要我学”变成了“我要学”,老师课堂讲授不再拘泥于传统的教学方法,我们也有了一个可以随时随地利用的学习资源宝库。

“学习强国”进课堂

曹胜老师的做法,是青岛科技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探索“学习强国”进课堂的有益尝试,也会成为今后课堂教学的新常态。自马克思主义学院提出“学习强国”进教案、进课堂、进考核、进头脑以来,各教研室多次召开集体备课会,研讨具体的教学方案。

3月26日下午,离集体备课会开始还有5分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的老师们就已经迫不及待地开始了讨论。“学习强国里有一个时评板块,里面的文章都来源于权威媒体,咱们课堂讨论的话题不妨从这个板块里选取。”潘妍妍老师说,“课堂测试中,我们可以选择平台里的专题考试,同学们做完后交流感悟,这样就将考勤和考核结合起来了。”“对,我们要充分利用它来服务智慧课堂。”曲慧敏老师补充道,要挖掘其强大的教育功能创新课堂教学,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

与此同时,隔壁教研室的老师们围绕“学习强国”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中的应用也在热议。戴雪丽老师表示,在讲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章节时,可以播放一段《大国工匠》中的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首席焊工卢仁峰的视频作为引子,引导学生将卢仁峰的精神和工作经历与感性认识、理性认识结合起来理解。“课上播放不完的部分可以留作课下作业,鼓励同学们开展交流,随时发表感受、想法,我们可以为同学们的看法点赞、点评。”李霞老师说。

“学习强国中的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是课堂教学的鲜活素材,法治中国相关纪录片也为教学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和指导。”思想道德修养教研室的老师们也频频晒出金点子,《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栏目里的视频是各行各业的改革亲历者讲述自己的体验,有利于引发学生共鸣;平台中的要闻和新思想更新迅速,考试中的材料分析题可以从中提取典型案例,对于教师提升自我也很实用;慕课板块里面的“理解马克思”系列课程,适合老师和学生共同学习,以便更好地理解马恩全集的内容。

将“学习强国”平台应用于教学中,正成为青岛科技大学本学期的课堂新时尚。平台上丰富多样的内容能够与课本知识点紧密结合,红色革命歌曲成为课前或课间回响在教室的主旋律。这种全新的教学方式,深受同学们欢迎。

“学习强国是方便我们了解党史、国史、国际热门问题的百科全书,使课堂变得更加栩栩如生,也是我充电学习的能量源泉。”马元宇同学说。

今天,你学习了吗?

“今天,你学习了吗?”清晨的校班车上,不知是谁问了一句,引发正盯着各自手机学习强国页面的老师们的热烈讨论。“我上周就把专题考试全都做完了,现在每天最多只能得35分。”“早上利用洗漱和吃饭的时间,我已经把昨晚看过的新闻联播又听了一遍啦,复习一下印象更深刻。”“你总分那么多啊!我落后了,要抓紧学习。”

最近一段时间,在办公室、在课间、在餐厅、在宿舍,经常听到师生们的类似对话。上班、上课路上听听新闻联播,午休时间看看感兴趣的视频,下班回家点开今日要闻,睡觉之前进行每日一练,已经成为众多师生每天的习惯性动作。

“用好学习强国,不仅可以补精神之钙,还能为行动指引方向。中国梦、科大梦、我的梦,勤于学习能教会我们怎样为时代筑梦、为国家筑梦、为自己筑梦。”高辰宇同学说。

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许桂锋认为,每天早上伴随着清脆的滴水之音问道“学习强国”,如同一泉晶莹的活水汩汩涌来,滋养着心灵,丰盈着思想。

“安装学习强国之前,我曾认为里面的内容肯定很枯燥。但开始使用后,它丰富的内涵让我眼前一亮,这是一种快乐的学习体验。”机电学院机自系党支部书记曹同坤说。

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传媒学院的李玉华同学每天都会登陆平台学习。“我最喜欢时评板块,关注时事的同时还能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为今后考研、就业打基础。”

化工学院辅导员王乐昌坦言,借助“学习强国”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长此以往,对克服个人的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有着积极意义。

眼下,青岛科技大学的师生们都高度认可学习强国平台,称它是“指尖上的加油站”,大家都主动在繁忙的工作和学习中“见缝插针”地登录平台进行充电,一股比学赶帮超的学习劲头正在这里兴起。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学院新闻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12青岛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