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课程建设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统战基地  校庆专题  工会工作 

媒体马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媒体马院]中国青年报 大众日报 青岛日报:学生线上“动手”做实验 青科大开办“网络实验课”
2020/04/14   大众日报   (点击:)

学生线上“动手”做实验 青科大开办“网络实验课”

大众日报记者王桂利

2020-04-13 15:38:25 发布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疫情的突如其来,打乱了高校教育教学的节奏,对于实验教学,更是一次巨大考验。青岛科技大学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开展线上实验教学,顺利实现实验的“延期开学不停课”,使学生在家也能“动手”做实验。

基础化学实验中心和大学物理实验中心是青岛科技大学的公共基础实验中心,承担全校基础化学和大学物理实验,任务重、责任大。但他们对实验教学高标准、严要求,以一流课程的建设为目标,自我加压建设了《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大学物理实验》等实验教学网络资源,并在山东省高校联盟、超星学银及超星慕课等平台成功上线。其中,《有机化学实验》录制了30个视频 ,包含基本操作视频13个、实验项目视频5个、实验讲解视频12个,总时长267分钟,目前在超星学银上线运行,本学期累计选课人数2213人,学生来自168所高校。有的实验操作视频,由教师在实验室实景拍摄,真实呈现学生实验的场景。学生可以随时通过网络教学平台或超星学习通APP观看操作实验录像,进行实验操作预习和自我检测,为开学后实验的顺利开展提供帮助。

依托国家级化工过程与装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青科大近年来持续加强化工过程、装备和安全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建设。目前已建立了单元操作仿真模拟、专业实验仿真模拟、工艺流程仿真模拟、安全及应急仿真模拟等4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模块,先后开设了“化工原理”“化工安全与环保”“过程工程计算机应用基础”“仿真实习”等9门仿真实验课程、60余个实验项目,并将实验教学视频、课件等学习资料上传至中心网站供学生学习。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催化裂化吸收单元3D虚拟仿真综合实验为学生搭建了工业催化裂化吸收单元装置的3D虚拟实验环境,实现传统吸收实验难以完成的工业级实验及应急处置教学功能。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和反复容错试错仿真操作,深层次理解吸收单元知识,熟悉实际工业生产操作模式,通过开放式参数调节训练,使学生具备安全生产意识并能正确处理故障。这些实验项目均针对计算量大、手工计算困难、工程实用性强的化工专业问题开设,在提高学生计算动手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方面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中心主任、化工学院副院长田文德教授多年来致力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建设和研究,对疫情期间开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田教授深有感触:“化工过程模拟仿真一直是我们最具特色的科研方向,这次用到线上实验教学,大大突破了传统实验教学的时间和空间限制,不仅保障了停课不停学,还有效实现了学生学习由‘老师让我学’到‘我要自己学’的实验教学课堂反转。”正在通过国家实验空间平台进行仿真实习的化工172班黄嘉跃同学说:“仿真系统是一个非常好的系统软件,它可以让我们不用在现场就能进行生产操作,熟悉了解生产操作中各种阀门、仪表等的操作顺序、操作方法,对生产操作的流程有了一个更加直观的了解。”化工177班程烨同学谈到学习体会时表示:“仿真实验过程中,大家通过自主学习、小组讨论,自己动手操作来完成实验,不仅锻炼了自身的自主学习能力,还对化工工艺操作和工业控制规律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

青科大坚持基础化学实验和专业实验教学建设同步并进,在基础化学线上实验教学资源建设的同时,着力专业实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开发。化学虚拟实验中心根据应用化学和化学专业特点及人才培养需求,建立了安全考试、综合化学虚拟仿真实验、海洋中的电化学腐蚀与防护、大型分析仪器、阿司匹林生产工艺3D仿真软件和考试系统等6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模块,储备20余个实验项目。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海洋中的电化学腐蚀与防护项目结合真实具体的海洋环境,对真实的金属腐蚀和防腐过程进行数据模拟,让学生掌握影响海洋中的电化学腐蚀与防护的因素,熟悉金属腐蚀和防护形成的过程,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与创新能力。

青科大还以甲午中日战争博物馆为载体,开发了甲午战争虚拟仿真实验项目。通过战前冲突、丰岛海战、平壤之战、黄海海战等知识点展示了甲午中日战争的背景,结合历史对学生进行深刻新时代主题爱国主义教育,深化学生对甲午中日战争的认识,激发学生爱国之情。据主持建设该项目的青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胜教授介绍,甲午战争博物馆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作为山东省一流课程被教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推广使用的在线资源,使用人次达到5.2万余人次,在思想政治理论综合实践课程线上教学中,采用VR手段和全景技术,使学生身临其境,在掌握知识的同时,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实现课堂教育与实践教学有机统一。化工学院化工专业183班班长邹浩上完课后说:“甲午战争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改变了我对思政课教学的认识,教学采取仿真形式,通过闯关途径、形象地再现甲午战争的全貌,当通关后国歌响起,辽宁号航母在海中驰骋、飞机雄鹰展翅翱翔,我顿时泪流满面。”

线上实验教学资源为疫情防控期间的实验教学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成为促进学生自主实物实验和教师分析教学行为的有效手段。经过多年的持续建设,目前青岛科技大学已建成线上实验课程9门,虚拟仿真实验课程12门,累计选课人数近6万人;建成41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模块,160余个实验项目,涵盖化工、化学、材料、环境、机械、能源、信息、思政、传媒、体育等学科专业,其中2个项目获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2个项目推荐参评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均获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另出版教材2部。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王桂利 通讯员 李鲲鹏 王泽鹏 报道)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学院新闻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12青岛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