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课程建设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统战基地  校庆专题  工会工作 

媒体马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媒体马院]山东教育新闻网:青岛科技大学:创新发挥思政金课主渠道作用 倾力构建铸魂育人新格局
2021/03/18     (点击:)

“思政课教师要读懂读透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练‘真本领’;要不断拉近课堂和现实生活的距离,讲活‘真道理 ’;要努力提升授课水平和艺术,展现‘真魅力’。”在3月16日举行的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两周年座谈会上,青岛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马连湘与前来参加座谈会的思政课骨干教师们打开了话匣,唠起了家常。座谈会上,老中青三代思政课骨干教师集聚一堂、现身说法,畅谈上好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心得体会,现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

近年来,青岛科技大学始终坚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努力构建机制健全完善、主体广泛多元、力量有效联结的新发展阶段思政工作新格局,倾力打造一批真正入脑入心入耳的思政金课,努力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聚焦构建思政课建设新格局。学校党委持续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坚强领导,选优配强山东省重点马院领导班子,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列入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党委常委会定期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学科发展、思政课队伍建设问题,并通过定期召开座谈会、开展问卷调查、常态化听课、联系思政课教师等方式,多渠道征集师生对思政课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对思政课建设的统筹规划。近年来,学校先后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实施方案》《青岛科技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岗位津贴发放办法(试行)》等文件,明确了抓好思政工作的基本路径,规范了思政课建设方案,落实了思政课教师待遇。树立一盘棋思想,建立起教务处、人事处、宣传部、财务处、人文社科处等相关部门积极参与的协作机制,推动思政课教育教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立项、社会实践和经费保障等方面的政策和措施落实落地,为思政课建设发展扫除后顾之忧。

聚焦建强高水平思政课教师队伍。十三五期间,学院坚持引育结合,引进10名高层次人才,打造5个教学科研团队,获省、校级高水平教学科研团队各1项,青岛市十佳思政名师2名,山东省思政课学术带头人1名,山东省思政课中青年骨干教师1名,山东省百人工程3名,青岛市优秀教师2名,山东省学校思政课教师年度人物1名。同时,学校积极发挥多元育人主体活力,校领导通过开学第一课、毕业思政大课、科技人文讲座等多种形式切实扛起抓好思政课建设的领导责任,带头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定期邀请军事专家尹卓、留德大使史明德等知名专家学者走进“科大讲坛”,大力促进思政课与学科前沿有机融合;推进主题宣讲常态化,由校领导、院级党组织和机关部门理论骨干、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教授和辅导员理论骨干、优秀学生骨干组成的学校各类宣讲团扎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讲话精神的宣讲阐释,真正做到了以身边事感染带动身边人。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持续壮大、结构不断优化、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真正形成了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聚焦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学校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曹胜、张运君省级思想政治课名师工作室辐射作用,教学名师一对一带“青椒”,通过集体备课会、专题培训会等形式切实引导思政课教师练好“真本领”,讲活“真道理”,展现“真魅力”。十三五期间,学校7名教师被确定为教育部思政课名师示范课堂;获批1门国家一流课程、2门省级一流课程、2门省级在线精品课程、2门省级一流课程、2门省研究生优质课程、2门青岛市思政课金课(比赛);思政课在线教学改革成绩突出,获批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自主开发的甲午战争博物馆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应用到线上教学中,在疫情期间点击量达到5.2万余人;获批教育部思政课教学能手,获批1项全国思政课教学展示一等奖;承办教育部教学展示活动1项,省级教学成果展、学术研讨会5次;作为教育部牵头学校推荐同城一堂课,在教育部、省思政课督查中成效显著。(作者:李雯雯 曲明)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学院新闻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12青岛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