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课程建设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统战基地  校庆专题  工会工作 

媒体马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媒体马院]学习强国:内容为王,积极拓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新形式
2021/03/28     (点击:)

2019年3月18日,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为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指明了前行方向,对如何解决好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在认真学习习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的过程中,不断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将习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的内容落到实处,切实解决思想政治理论课实际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首先,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时刻牢记习总书记,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重要指示。坚决做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努力为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要“直击学生心灵”这一标准,努力在拓展教学理念和教学设计上下功夫。

其次,在持续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过程中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不断将习总书记“八个统一”落到实处:

1.在学术研究方面,围绕习总书记多次强调的“亲其师 则信其道”的重要论断,撰写教学论文,从情绪教育哲学视角分析其理论内涵和重要现实意义。在突出师生关系的基础上强化建立师生情感共识。具体做法是,在课程教学初期,与班级同学达成师生公约:即对于老师要求,好好讲课,有问必答;对学生要求是,好好听课,有问必回。并引导学生思考和讨论“回”与“答”之间的差异。同学在课堂讨论时认为,回是主动的,答是被动的;“回”是一种态度,“答”是一种能力;“回”不一定要求准确,是一种不确定性,“答”是一种标准、更强调确定性。在讨论中同学们逐步清晰“回”与“答”之间的区别,同时也进一步为我们课程讨论式教学打下良好的互动基础和课堂氛围。在讨论“好好讲课、好好听课”的标准时,引导同学意识到,这个标准是因人而异的,好好讲课和好好听课的标准就是自己的标准,认为自己有好好讲课就是达到了好好讲课的标准,认为自己有在好好听课就是达到了好好听课的标准。在这个过程中,进一步强化学生的自我评价和自我管理意识,引导同学不断积累学习的内驱力。

在此基础上,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互动,有效提升课堂参与度;逐步拓展互动渠道,实现基于雨课堂平台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打通课上、课下教学壁垒、采取中国大学慕课、学堂在线、QQ群、微信群等多种交流渠道,创建多维度师生交流路径。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学班学生课堂参与度明显提升,有效促进教学效果的稳步提升。

2.深入贯彻“主导性与主体性相统一”原则,积极探索基于WPBL(项目讨论式教学)为主体,结合金课“两性一度”的标准的教学改革。突出以学生为中心,强化任务驱动、锻炼学生团队协作能力、活动组织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结合“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原则,持续推出主题项目教学。如在庆祝建国70周年讨论“我和我的祖国”,引导学生用比喻的方式描述一下自己与祖国之间的关系,结合课程唯物辩证法普遍联系的总特征知识点,使同学们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将自身与国家、民族相联系,在社会历史的变革中看到自己的位置,体会到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厚植家国情怀、强化青年学生的使命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探讨生命价值和意义”、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时展开“我眼中的抗美援朝”项目等系列教学活动。引导学生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自身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也同步实现将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结合。

3.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积极尝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理论口试环节。进一步将所学马克思主义相关原理运用到实际社会生活中。在整个教学过程项目式学习的基础上,将小组理论口试作为考察学生整体理论学习效果和实践能力提升的有效维度。同学提前自愿组成4-6人团队,课堂现场发布讨论问题,学生30分钟小组讨论,最后随机抽取名单进行小组汇报等环节,进一步将知识、能力和情感教学相融合,有效提升学生元认知能力。在小组讨论过程锻炼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时间管理能力等。不仅给同学们更多的自我展示的时间和机会,更让同学们在交流讨论学习过程中,进一步认识自己的特点和能力,为更好地展开职业规划和学涯规划提供试错的机会。

最后 ,遵循大学生学习规律和认知规律,不断提升课堂学习体验。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性、理论性强的特点,依托行为设计学理论,在保证高认知能力教学的基础上,突出高行为能力设计。在实际教学课堂引导学生展开思想实验,激发学生涉身认知体验,让同学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感受到高质量的情感体验,有效促进学习效果的形成及保持。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真正从入脑、入心,到入行,实现对学生认知行为的引领和规范。

在建党100周年重要历史时刻,将“党史”学习和教育有效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引导学生自觉读党史、学党史。如以《文献中的百年党史》为主要参考依托,将相关文献史料引入实际课堂教学,提升党史学习和研究的理论性和学术性,进一步引导学生自觉读原著、学原著。选取内容短小精悍的典型事例,有问题、有故事、有情节、有争议、有定论。鼓励同学积极主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同时结合教材、红色影音资料,引导同学思考和还原历史的真相,加深情感认知、提升情感认同。并在此基础上,引导同学对现有的红色影音资料进行再创作,结合WPBL项目式教学,将小组展示作品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风采展示的重要组成部分,并给予一定程度和范围的肯定与表彰。

将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育教学活动看做一个整体,有意识地做到课程章节前后呼应,知识点相互渗透,尝试把握课程的整体情感结构。将融合传统教学教材与信息化融媒体时代的新形态教学设计,将优秀音视频文件以二维码的形式插入教学设计和教学课件中。充分发挥同学的自主学习能力,为同学提供跨越时空的教学拓展资料,实现差异化教学和精准化教学相结合。把学习主体交还给学生,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强化学习动力、展现学习效果。

在3·18重要讲话中,习总书记对思政课的作用及思政课教师基于充分肯定。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倍感使命关荣、责任重大。要牢记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努力培养更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学院新闻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12青岛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