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课程建设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统战基地  校庆专题  工会工作 

媒体马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媒体马院]学习强国:思想政治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协同培养时代新人
2021/03/28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这就意味着,思想政治教育在发展过程中要始终立足于社会发展实践,倾听时代声音,回应时代需求,致力于解决时代难题。当迎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新时代社会发展浪潮,创新创业教育正在成为高等教育教学关注的焦点。高校通过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协同发展来培育时代新人是时代发展的新要求。

学理协同: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相互融合

首先,二者在目标上具有一致性,思想政治教育关乎学生思想发展,关乎意识形态工作,关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创新创业教育关乎就业民生,关乎市场活力和潜力的激发,关乎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转型。二者都以落实党和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为基本点,而且在目标上同向同行、同心同德。

其次,二者在内容上具有相通性。思想政治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都以拥护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为中心任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训练学生辩证地、发展地看待问题,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增强学生思维能力特别是创新思维能力;《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引导学生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自身实际情况相结合来认识、分析和解决在学生创新创业过程中的问题;《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树立正确创业观和法律法规的内容,对于引导学生创新创业具有重大意义;《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新创业的伟大事迹,启迪学生心灵;《形式与政策》紧抓时政热点,拓展学生创新创业思路。二者在教育内容、知识结构、技能培养等方面相互融合、相辅相成。

最后,二者在方法上具有兼容性。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经过多年的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在教育手段、教学方法、教育艺术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教育体系。近年来在实践教学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开拓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的新局面,为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效开展提供有益的探索。而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新兴学科,采取开放式的教学方法,在进行理论教育的同时更加注重实践教育,注重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这种教学方法也为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改革提供了启发。二者在方法上相互依托、相互借鉴。

逻辑协同: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内生成长

一方面,要在思想政治教育中融入创新创业教育。思想政治教育要不断提升其影响力就要立足时代变化发展之“势”,着眼高校教育改革之“时”,关注学生实际需求之“事”。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嵌入创新创业教育,在课堂教学环节通过合理设计引发学生思考人生理想追求和未来职业发展道路,激发学生创业意识,自主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思想政治教育不能单纯靠理论灌输,要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在实践教学环节通过参观企业、模拟创业、讲授专题、参与调研等形式使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使学生既有坚实的理论功底也有一定的实践基础,既有仰望星空的情怀也有脚踏实地的能力。另一方面,要在创新创业教育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创业对学生的综合素质具有很高的要求,不仅需要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实践技能,还需要较高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组织力、协调力、领导力,更重要的是较强的抗压能力和不言放弃、逆流而上的精神。

路径协同: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耦合发展

首先,要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协同育人的过程中,不仅要组建一支兼具思想政治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两方面专业知识的高素质教师人才队伍,还要打造一支既精通理论知识又拥有实践经验的“双创”导师队伍。一方面,教师自身要提高综合素质,通过积极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参与各类培训班来弥补自己的短板与不足,在授课过程中努力解决好思想政治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两张皮”的问题;另一方面,学校聘请优秀的企业家和创业者开设“创业讲堂”,结合自身创业心路历程开展特殊的创新创业课,用讲故事的方式进行创新创业教育,用自身奋斗经验和体会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其次,守住课程建设“主战场”。一是整合理论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作为高校学生的必选科目,必须下足功夫打造“金课”而非“水课”。创新创业教育如果仅仅用讲座的形式或者选修课的形式并不能引起学生足够的重视,应该增加相应的创新创业必修理论课程。在实现二者有机融合的基础上,根据不同的专业特点与学生兴趣增加与创新创业教育相关的选修科目。

最后,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不管是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还是创新创业教育,课堂教学仍然是不可替代的“主渠道”。要实现“课上讲授”与“课下研讨”联动,激发学生求知欲。在“课上讲授”环节中,教师应注重帮助学生搭建完整的知识结构框架,在“课下研讨”环节中,通过教师的合理设计与引导,让学生自主填充知识框架中的内容,从而使教学内容变得生动鲜活、有血有肉。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学院新闻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12青岛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