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课程建设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统战基地  校庆专题  工会工作 

媒体马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媒体马院]学习强国:学思践悟|郭江龙 刘营营:“课程思政”视域下党史学习融入课程教学的思考
2021/03/30     (点击:)

历史是一个国家的深刻记忆,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家园。中国共产党的光辉革命历史蕴含了丰富的红色文化,传承好红色文化的关键在于开展好党史教育,党史教育同时也是传承好红色文化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因此,高等教育要发挥好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渠道作用,与此同时各专业课也应在“课程思政”建设的基础上全面开展党史教育教学,彰显红色文化教育特色,全面践行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将党史学习融入高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

党史学习能够显著提升课程教学效果,促进高等教育“课程思政”建设。党史教育教学是思政课教学的必备内容,同时也为专业课教学提供了宝贵资源,为全面推进高校教育“课程思政”建设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党史学习有着丰富的平台资源,要结合专业教学的实际,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着重关注革命历史中引人深思的聚焦点,找到革命故事与现实发展的交汇点,使学生在课程教学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建党历史的发展脉络,在生动实践中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第一,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学习资源作为党史学习的重要途径,在“课程思政”建设中讲好红色故事。随着红色文化资源的深入挖掘和现代信息技术的进步,党史教育资源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开发,因此可结合课程专业特点并充分利用具备地方特色的党史教育资源展开党史学习。党史纪念馆、党史档案馆、红色文化网站以及学习强国和灯塔党建在线等线上线下学习资源为党史教育提供了便捷的途径。通过党史教育平台进行综合理论实践学习,可使学生在课程教学中领略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历史进程中取得的辉煌成就,拓展党史学习的广度和深度,从而更好地促进高等教育的“课程思政”建设。

第二,完善党史学习融入专业课教学的教学机制,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的“课程思政”建设。专业课教师要紧紧围绕“课程思政”教育理念,多方面创新党史学习的内容和形式,结合专业特点和研究方向,以学科研究研带动教学研究,加深对党史学习与专业教学有机融合的理解,以便更好地开展课程教学。另一方面,要在党史教学中,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通过课前三分钟、小组讨论、主题宣讲、辩论赛等形式,进一步发挥学生的课堂主体作用,从而调动学生党史学习的积极性,传承好优秀传统文化,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

第三,营造优良的的党史学习氛围,通过党史学习宣传促进课程教学。在包括微信、抖音、微博、网站等媒体平台开设党史学习专栏,定期推送党史学习知识。与此同时,充分利用好校园宣传栏,定期更新党史学习资源,创造党史学习的良好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因此,良好的环境是党史教育教学的重要保障,通过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可潜移默化地提升学生对于党史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自觉性。

党史教育融入“课程思政”教学是时代和历史的选择,红色文化需要代代相传,专业课教学需要不断创新课程思政建设的路径,传承好红色基因,并进一步发挥好红色资源的教育功能。党史学习不仅能够丰富思政课的教学内容,同时也可以提升专业课教学的吸引力。红色文化诞生于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峥嵘岁月,并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时代内涵,蕴含着丰富的教育教学资源。党的光辉历史蕴含着先辈崇高的理想信念,承载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加强党史教育对于精神世界的塑造,正能量的传播以及社会风尚的引领都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在历史学习与当代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可使学生真正做到“知史明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而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扬好红色精神。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学院新闻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12青岛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