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课程建设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统战基地  校庆专题  工会工作 

思政课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师风采]戴雪丽:探求真理在路上 用心上好思政课——记教育部在线教育中心 “2018年度智慧教学之星”
2020/03/26     (点击:)

戴雪丽,女,青岛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博士,硕士生导师,毕业于复旦大学哲学学院。该教师的主要业绩如下:

一、专心研学,练好看家本领

该教师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积极投身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和研究中。坚持回归经典原著,彰显真理的力量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用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解释和解决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探索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分析新实体经济的“新”与“实”的现实热点问题,基于马克思资本总公式的视角考察认为,新实体经济是实非虚的本质特征。

二、潜心教学,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

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该教师坚持建立师生学习共同体。严格遵循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规律,在教学活动中将课前教学设计环节与课上讲授环节及课后作业与反思环节紧密结合。提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设计环节要突出“四心”原则,即心中要有经典心中要有教材心中要有课堂心中要有学生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主动性,提升学生课堂参与度,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入行,牢牢抓住课堂教学环节的主阵地;在教设计中要体现四引”原则引入生活案例引起学生兴趣引导学生讨论引发学生思考让同学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才能真正弘扬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真正做到“道能宏人”的作用,突显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价值和意义。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积极展开教学实践和创新,建立师生公约,持续推进课程理论口试改革,加大课堂互动,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教研活动不断提升自己的实际教学水平和理论水平。积极引导学生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社会问题,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理论自信,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增强理论自信和道路自信。

三、静心学术,不断提升科研水平

该教师在潜心教学的同时,积极投身教学科研工作。以科研助力教学,用教学提升科研水平。不断探索信息化智慧教学,先后主持校级教学改革立项两项,省级统战课题一项,发表科研论文5篇,教研论文3篇。参加省级、市厅级科研多项。

该教师多次参加相关教学比赛,先后荣获教育部在线教育中心“2018年度智慧教学之星”荣誉称号和山东省“寻找青年政治佳”(第二季)“十佳思政课教师‘政治佳’”称号。先后获得省级教学比赛二等奖一次,三等奖一次;青岛科技大学校级教学竞赛一等奖两次,二等奖一次。2017年荣获青岛科技大学校级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学院新闻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12青岛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