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课程建设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统战基地  校庆专题  工会工作 

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师风采]孙德菁:三十六载杏坛耕耘 思政课教学展党员先锋风采
2020/03/17 曹胜    (点击:)

孙德菁,女,副教授,1984年7月从曲阜师范大学政治系毕业分配至青岛科技大学。至今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36年。2008-2011年,任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副主任;2011-2013年,担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所所长;2014-2017年,担任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主任;2017-2020担任青岛科技大学思政课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方向:思想政治教育。

     一、立足岗位,政治素质过硬。在学校“顺应新形势、瞄准新目标、实现新突破”为主题的教育思想大讨论中,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握规律、明确目标、激发动力,学原著、学讲话、学新思想,不断启迪思维、启发思考,提高自己自觉学习的动力,在学校开展的“四个自信”教育实践活动中,时刻铭记教师承载的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坚信教师的思想政治状况对学生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和影响力,在实际教学工作中,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争做“四有”好老师,围绕中心大局,立足岗位实际,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实践教育活动中,自觉学习,认真践行,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各项主题党日活动。

 二、严格要求,教学科研成绩突出。在工作中,时刻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力争把工作做好、坐实。积极自觉参加学习强国的学习,并把学习强国的内容跟同志们分享,贯穿在教学中,团结同志,用一颗热情的心去对待同志,愿意做同志的知心大姐,大家有什么心事都愿意跟我分享,自己也是尽我所能去帮助大家,无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上。从毕业至今,一直致力于本专科和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曾为本专科担任过《政治经济学》、《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等课程教学,为研究生开设过《马克思主义原理》课程教学,是青岛科技大学校级精品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负责人,主持并参与了一系列课程教学改革。曾获“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三等奖;山东省统战理论成果奖优秀奖;青岛市统战理论研究三等奖;青岛科技大学教学课件比赛一等奖;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优秀奖等。主编、参编教材2部,公开发表论文10余篇。近年来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级、市厅级、校级等科研项目10项。

三、孜孜以求,思政课实践成绩突出。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中,积极进行教学创新和探索,并获得一定的收获。实践课教学中,认真带领学生组织开展各种形式实践教学,给予他们认真指导,在学校推荐三项参与全国大学生讲思政课的项目中,其中有两项是孙德菁老师指导的学生,他们在组织活动中,有问题随时跟我联系,我帮助他们联系试讲的教室,给他们修改讲稿,课件,一步一步指导他们完成作品的录制,特别是参赛的微电影,所有的指导、脚本的修改、学生的联系、演员的筛选都是我在假期里完成,期间我还担任大学生赴改革开放前沿深圳考察调研,一方面在外面奔波考察调研,一方面电话指导学生修改脚本,协调拍摄时间,虽然各种辛苦,但能有自己学生的作品代表学校参赛,自己还是辛苦并幸福着,最后,在学校各部门、学院领导的直接领导和支持下,微电影《键盘在手公德在心》微电影获2019年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之一——第三届“我心中的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优秀奖。

四、硕果累累,党员先锋展风采

近年来,先后获得诸多荣誉。2008年、2009年连续两年获得青岛科技大学校级先进工作者,2011年获得马克思主义学院先进工作者,2015年获得青岛科技大学评建先进个人,2016年青岛科技大学优秀党员。所带领的教学团队,分别在2009年和2015年两次获得“青岛科技大学十佳师德建设先进集体”,2014年获得“青岛科技大学巾帼文明岗”,2015年获得“青岛市三八红旗先进集体”、“青岛科技大学先进集体”和“青岛科技大学先进党支部”等光荣称号。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学院新闻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12青岛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