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课程建设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统战基地  校庆专题  工会工作 

兼职教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兼职教授 >> 正文
郝立忠教授
2017/03/31 曹胜  大众网   (点击:)

郝立忠,男,1960年8月出生,山东栖霞人。1978年4月参加工作,1985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哲学系。现任山东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院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带头人。兼任山东省哲学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常务理事,山东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专家组成员。2015年被聘为青岛科技大学兼职教授。

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2项,承担并完成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课题2项、省软科学重点课题1项。获得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04年,第18届)1项,三等奖1项(2006年,第20届),2004年获山东社会科学院优秀青年科研人才奖,2006年被评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中青年专家。

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研究,曾出版专著《作为哲学形态的唯物主义辩证法》和《理论与实际统一的马克思》,并在《哲学研究》等刊物上发表一系列文章,形成了从理论与实际关系角度阐释马克思主义哲学及其与一切非马克思主义哲学特别是传统形而上学根本区别的比较系统的理论。认为理论与实际的关系问题是哲学基本问题的现代表现形式,是区分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传统形而上学两大哲学形态的标准。一贯主张:马克思主义哲学以至整个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精神就是理论与实际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基础上的统一。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关键就在于按照其基本精神,发现、研究和解决现实中重大经济社会问题。并从此入手,解释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一切非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哲学观、哲学形态、基本特征、思维模式、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中的地位和作用等方面的根本区别,力图从根本上颠覆传统形而上学局限于“纯粹思想的领域”,从纯粹概念出发建构绝对体系的思维模式,寻求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的出路。有关论著发表后,在国内哲学界产生了一定影响,《新华文摘》、《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哲学动态》、《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等予以转载或介绍。2003年《中国哲学年鉴》和《世界名人录》第9卷对本人的科研情况以及主要观点进行了介绍。在2004年8月9日—12日于北京召开的“中国哲学大会”上,本人应邀与会,作为第一分会场的两主持人之一,主持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方面的学术讨论,并在会上作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当代中国的境遇及其原因与对策”的发言,产生了较好的反响。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更多>>

学院新闻

更多>>
 

Copyright © 2005-2012青岛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